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前玲瓏掌舵人哈林沙厄 控訴遭極不公平對待

見報日:2010年9月3日

(吉隆坡2日訊)曾是玲瓏集團(Renong Group)掌舵人、權傾一時的丹斯里哈林沙厄,向來以爭議人物在企業圈子為人所熟悉。

不一定因為他領導的集團與巫統有緊密聯繫,卻也因為他不愛出風頭。

雖然早已離開玲瓏集團,種種矛頭卻依然指向這位前執行主席。

因此,受夠了的哈林沙厄,罕見的接受《新海峽時報》專訪,一一反駁多年來一面倒般指向他的矛頭,訴說另一面故事。

問:其中對你最激烈的批評,就是UEM集團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后購入玲瓏集團股票,及接下來的賣權(Put Option)和買權(Call Option)。

★答:針對此事,一些關于我的聲明是不正確的,有些人甚至認為UEM集團隨后取消賣權,是為了拯救我。

我認為有必要糾正這個錯誤的聲明,並清楚闡明當初發生的確實事情。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后,UEM集團在公開市場,收購母公司玲瓏集團的32.6%股權,這批股權並非購自于我,或與我有關的單位。

為了安撫小股東,當時的財政部長拿督斯里安華依布拉欣和我都同意,我透過賣權的形式以32億令吉從UEM集團購入這批股權,儘管我並沒有這樣的義務,而且還要付出1億令吉訂金。

UEM集團在1998年2月14日召開股東特別大會,要求股東批准收購玲瓏集團32.6%股權時,85%的股東同意通過議案。

問:隨著國庫控股收購玲瓏集團/UEM集團后,你在2001年離開董事局,你認為收購是必要的嗎?

★答:我在2001年10月3日離開董事局,政府讓國庫控股收購玲瓏集團/UEM集團的其中理由,是要避免國內銀行系統出現廣泛風險(systemic risk),並允許集團展開能延續運作的重組。

但對我來說,這項聲明是不合理的。

再者,儘管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在我被迫離職時,玲瓏集團/UEM集團已獲顯著的重組。

總的來說,我遭遇極端不公平(gross injustice)的對待,特別是被否決或阻止付出32億令吉行使UEM集團的賣權,及繼續新電信總值21億令吉的交易。

因為兩者有助顯著降低集團高達200億令吉債務,儘管大部分債務皆和發展項目有關。

像其他公司如金獅集團(Lion Group)或合營制鋼(AMSTEEL,2712,主要板工業),集團資產雖達150億令吉,但擁有的102億令吉債務卻不是以項目或流動現金相關為主,不但未遭插手,甚至還獲特別對待,如豁免進口稅和獲頒入口准證(AP)。

如果我沒有被逼離職,並能有管理集團的自主權,我將能乘勢于改善后的經濟環境,把南北大道掛牌、兌現努莎再也地庫的全面潛能,並提升玲瓏集團/UEM集團的整體資產和業務。

問:你採取什么步驟履行賣權?

★答:我可選擇接受總值32億令吉的賣權,或向UEM集團提出全面獻購(GO),使后者成為我的獨資公司,賣權因而隨之失效;全面獻購需以合理的價格進行,並讓所有UEM集團股東滿意。

一間新加坡的投資銀行願意資助全面獻購或賣權,基于資金管制在1998年9月落實,我向國家銀行尋求擔保,畢竟資助上述活動的資金引進國內后,會在遲些時候撤出。

后來我和當時的政府經濟顧問丹斯里諾莫哈末開會時,他說:“很顯然你會繼續規劃中的全面獻購(收購UEM集團或玲瓏集團),或行使賣權”。

之后政府逼我把集團賣給國庫控股(Khazanah),但無論是政府或國庫控股收購,若我不支持是不會成功的,而且我確實透過信函證明我的支持。

哈林沙厄反駁聲明不合理5大理由

1.玲瓏集團/UEM集團未處于需要紓困的狀況,從來都不需要拯救,一些作者和分析員的說法是錯的。

玲瓏集團/UEM集團在1999年發售的債券屬于A級,獲得集團內部資產和南北大道的流動現金充分擔保。

再者,這批債券是在2006年中屆滿,評級未曾遭降級,所以沒有對國內銀行系統構成廣泛風險的問題。

2.除了布特拉(Putra)輕快鐵的單獨債務,玲瓏集團/UEM集團在2001年中已全面重組,寶貴的資產包括南北大道、努莎再也(Nusajaya)地庫和時光電訊(TIMECOM,5031,主要板基建)。

3.大部分的債務都以項目融資(project financing)和基本建設為主,即80:20的負債股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是常見的。

我在任時,集團旗下公司皆悉數償債(本金和利息);考量集團的規模和貸款的限度,沒有任何一家馬股上市公司能有類似紀錄。

4.我離開玲瓏集團/UEM集團的9個月后,南北大道掛牌馬股,從而證明當在我任時,它已準備好上市。

我不急著將它掛牌,因為債券直到2006年才屆滿,繼而能為股票爭取更高估值。

5.作為時光電訊的重組計劃,新加坡電信(Singtel)建議以21億令吉,收購時光電訊20%股權和時光工程(TIME,4456,主要板貿易)1億820萬股。

新電信估計時光電訊的價值達80億令吉,更重要的是能帶來專業知識和技巧的價值,以進一步增長業務。

但在最后一分鐘,我被停止繼續和新電信的交易,加上時間限制,我被迫接受不太誘人的替代選擇。

根據我提到的事實,顯然我一直有意,也有能力接受買權和賣權,或全面獻購UEM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