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陳雁玲 職場女性宏觀之餘兼備細微

見報日:2010年12月18日

報導:李玉萍

在職場打滾近20年,陳雁玲埋首時裝界長達16年,絲毫未曾感受或見識過至今不曾式微的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

一路走來,她感恩自己投身在正確的公司之余,卻不得不承認,世人對職場女性的要求更甚于男性,要像男性般有宏觀的視野,又要有女性細微的本質,總而言之:“女人,難為!”

陳雁玲靚人靚語:一位好母親、好主婦都是一份事業,若無法把家庭打理得井然有序,任何事業的詮釋也都枉然。
闊別3年再和堡獅龍(Bossini)新馬區總經理陳雁玲碰頭,筆者眼前的她,魅力不減,加上喜愛和人打交道,話匣子很快就打開。

關于職場女性的種種話題從來就不曾間斷,問到曾否面臨任何發展限制時,她不假思索說:“沒有……沒有限制”。

她透露,無論是自己、身邊的友人或前上司,從來都沒有遇過任何阻礙發展的限制。

策略思維 顧及細節

“我來自香港、在新加坡工作多年、接觸大馬市場至少5年,但這10多年來,我都沒有看過所謂的限制,甚至包括職位擢升。”

她認為,只要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自然就能獲得自己所值得的。

所謂的玻璃天花板效應根本不存在,讓陳雁玲納悶的是,比起男性,人們往往對女性擁有更多的要求。

“他們要求你了解策略之余,更要親自參與營運;細膩得來,又要像他們般宏觀看待事物,總的來說已相當苛求。”

她說,身處策略職位時,提出策略計劃乃職責所需,偏偏又會被要求對營運事務瞭如指掌。

“現今女性必須面面俱到已是事實,擁有策略思維卻又能顧及細節,更是女性脫穎而出的不可或缺要素。”

她透露,無論是和別人的相處模式,或是看待消費的角度,工作練就的立場和看法都會不自覺地運用在個人生活。

“就算是消費,我都會以好處和壞處去衡量,更把我的佣人當成下屬般管理,鼓勵並引導她。”

對于女性應有自己事業的說法,她贊同不已,但更得胥視個人如何看待和詮釋事業。

“對我而言,一位好母親、一位好家庭主婦都是一份事業,但若無法把家庭打理得井然有序,任何事業的詮釋也都枉然。”

天花板效應不存在

堡獅龍在2005年9月重返我國服裝界。
“我想,我確實是在對的公司(工作)”,一句簡單的話,讓陳雁玲對堡獅龍多年來的熱情表露無遺,也印證她自己說的,公司內不存在所謂的“玻璃天花板效應”現象。

“玻璃天花板效應”現象的喻意是,就像玻璃天花板抬頭可見,卻難以突破。引申到現在的由于性別差異,女性的職業選擇和職務晉升,被一層玻璃擋著,可望而不可及。

身為社會系畢業生,陳雁玲自1991年踏入社會工作,至今近20年,香港服裝品牌公司堡獅龍是她的第三個東家。

1994年9月,她正式加入堡獅龍,歷經為期半年培訓后,便擔任新加坡區副總經理,開始對服裝界的熱情和毅力,短短3年后,她便晉升為總經理。

她透露,即使是現在,香港總部每年都會有兩次的執行人員培訓,聘請專才教導如何看待種種營運策略等。

“公司重視培訓,強調知識分享,如此的公司環境才能把我們留住。”

跟小孩分享視母親為榜樣

問到最欽佩的女領袖時,不以為然的陳雁玲說:“沒有…我欽佩的人是我母親。”

她透露,母親並未真正的工作,卻能把財務和家庭管理得很好,這一點確實讓她佩服萬分。

“她讓我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如何處理關係、管理人、看待金錢等。”

即使教導女兒時,她也不忘把母親作為最佳例子,常以“你看,外婆這樣教我的……”教誨女兒。

詢及如何在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時,她認為,關鍵在于“分享”,而且是盡可能與人分享。

“唯有透過分享,才能讓人注意,甚至讓人知道你在做什么,然后別人才會尊敬你的安排、某些決定背后的理由等。”

她透露,自己也會和今年各13歲及11歲的女兒分享未來一週、學校假期的活動和行程。

早在12個月前,陳雁玲便會得知公司例行會議日期,所以許多事情皆在至少一年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