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哈美達:女人就像 企業彩虹

見報日:2011年6月4日

報導:李玉萍

時代日益進步,愈來愈多優秀女性走進社會投入各大職場,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人魅力。

但對負責掌管超過3萬7000名員工福利的聯昌集團(CIMB,1023,主要板金融)企業資源部主管哈美達而言,沒有女人的企業環境絕對會少掉許多美麗色彩!

哈美達自英國伍爾佛漢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法律系畢業,但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已超過25年。

她雖不認為女性在男性主導的企業世界有太多不同,但強調沒有女人的企業環境絕對會少掉許多美麗色彩!

她說,人資工作往往需要和人打交道和接觸,這時候女人天生的母性本能便能發揮效用,帶來與眾不同的優勢。

“身為女人,我會發現員工較容易及願意和我分享他們面對的私人問題及挑戰,當然我也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

有別于以前,如今金融業的女高層不再是鳳毛麟角,哈美達1991年加入聯昌大家庭,慶幸自家老板崇尚高績效文化,不管性別但依據績效認可和獎勵員工的作法。

“我想國內職場的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不再像以前般糟蹋,畢竟我們現在看到越來越多女性出任不同機構的高職。”

遠見和情商不能少

但她認為,若要成為超群出眾的領袖,遠見乃不可或缺的不二法門,哪怕你是男人或女人!

她指出,把遠見化為現實的能力需要絕佳的領導技巧,包括從策劃到執行及有效溝通、人才授權和管理技術等。

“身為一個女人,我們應該展現良好的情商,當然這其實也是高效領袖必備的條件。”

意志堅強且能在逆境生存的英國前首相、外號“鐵娘子”的撒切爾夫人,則是哈美達最崇拜的女領袖。

她對撒切爾夫人擁有遠見、能夠策劃和擁有見證願景完成的強大決心贊歎不已,並永遠謹記后者的至理名言。

“假如你想要的是空談,問男人;假如你想有些作為,問女人。(If you want something said, ask a man; if you want something done, ask a woman.)”

不過,這或許也是說到許多女人心坎里的一句話。

法律系畢業生
因緣際遇投身人資

縱橫職場近30年,哈美達當年因為等待大馬教育文憑(SPM)成績出爐時的兼職,無意發現人資工作的有趣,從而埋首至今,如今更已義無反顧。

她透露,當年在太平銀行(Pacific Bank)的人資部兼職,才發現這份工作的有趣,所以決定往后投身這個領域。

法律系畢業后,1980年代末期她在一間商業銀行工作,1991年加入聯昌證券公司參與設立人資部,自此開始在聯昌集團超過20年的職業生涯。

如今她的職務擴大到包括行政、房地產管理、運動和休閒活動等,但坦言人資角色持續進化,因而有著深具挑戰和豐富的體驗,更慶幸自己見證人資從純粹行政到非常策略的轉變。

“我在發生新泛電公司(Pan-Electric Industries)危機時入行,這起事件對金融相關領域帶來可怕的結果,尤其看到大學生很難找到工作。”

當時必須以創新方案解決失業問題的手法讓哈美達大開眼界,同時教會她珍惜事物,畢竟並非所有事都那么理所當然。

“1990年代末期金融風暴,人資部接獲傷腦筋的任務,落實如減薪、凍結起薪和升職的艱難措施,這一點都不好玩卻必需要做,但我也學到不少。”

金融業經歷數次的整合風潮,也為她的工作帶來新挑戰,像採納不同方案、簡化政策和福利及使文化合諧,使逾20年的工作生涯絲毫不覺沉悶。

忙里偷閒增進感情

職業女性未必要有“十八般武藝”才能在事業和家庭稱職,哈美達認為,只要善加安排、衡量輕重,都能在各方面游刃有余。

她透露,儘管工作繁重,但也會盡量“偷閒”和家人一起享用午餐和晚餐。

“家人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我常會確保不論多忙,都要和他們有很好的共處時光,畢竟這份連繫和共同建造的回憶很珍貴。”

因此,她情願犧牲一些“美容覺”(beauty sleep)時間,每天早上5時半起床為家人張羅早餐,然后送孩子上學,更會確保自己從不缺席孩子的重要活動和學校活動。

“我盡可能都會和每個孩子有著一對一的相處時間,像週末帶著女兒一起購物,或教兒子如何根據我自制的特別食譜烹煮他最愛的食物。”

細膩的她為了保持和老公之間的浪漫情懷,直到今時今日都會堅持每星期和老公有一次晚餐約會,孩子當然是不在場啦!

對于女人應否擁有自己事業的說法,哈美達坦言,這很難說得準,畢竟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不一樣。

“但當職業女性的益處不少,舉例說,我能在孩子很小時便教會他們可幫助未來成功,特別是職場所需且要培養的額外素質和技巧。”

她說,若女性選擇要事業,重要的是獲得支持且能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平衡時間,確保家人和孩子不受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