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博智訴國貿董事局 連串違約博智觸怒國行? 拒吳榮輝連任國貿董事

見報日:2010年10月21日

獨家報導:李玉萍

(吉隆坡20日訊)博智資本(Primus Pacific Partners)驚爆在今年6月屆滿的期限內,未依據條款減持國貿資本(EONCAP,5266,主要板金融)股權至15%,或因而觸怒國家銀行,拒絕唯一代表吳榮輝的董事連任申請!

接近國貿資本核心高層的消息人士告訴《中國報》,博智資本2008年以每股9.55令吉入股20.2%時,其中一項重要條款,就是需在2年內減持股權。

他指出,2年限期早在今年6月屆滿,博智資本卻未遵守條款,依期出售5%股權,可說是嚴重違約(material breach),面對國行的質問卻有著諸多推搪。

沒給理由屬罕見

“再者,博智資本2009年初沒有遵守諾言,認購國貿資本發售的6億5500萬令吉債券和憑單,早已激怒國行。”

他補充,加上博智資本沒有依時減持股權,連串違約事件導致國行拒絕吳榮輝的董事連任申請,而且未有提供任何理由,實屬非常罕見。

“據了解,國貿資本董事局非常謹慎看待國行的作法,視之為相當嚴重的警戒。”

消息說,唯一董事局代表遭拒連任后的博智資本,迄今似乎未曾向董事局提呈潛在任命人選,以致7月底至今未有參與董事局議事。

國行透過誌期9月28日的信函通知國貿資本,拒絕重新委任吳榮輝為非獨立董事的申請,但未說明拒絕理由。

吳榮輝的董事職務是在7月29日屆滿,國貿資本早在5月17日便向國行申請履新。

豐隆5年前已有意收購
林啟明:博智違諾

國貿資本股東之一兼董事林啟明透露,豐隆銀行(HLBANK,5819,主要板金融)早在5年前表態收購意願,自己則是09年初意欲售股退出!

林啟明今天在吉隆坡商業高庭供證時指出,豐隆是在5年前接洽國貿資本,表示收購意願。

他回答起訴人其中一位代表律師蘭吉的問題時說,因而才會委任當時仍是肯納格(KENANGA,6483,主要板金融)執行董事的東姑查夫魯,接觸豐隆探測收購意願是否還在。

問到究竟何時決定脫售國貿資本持股時,他笑說:“我等你發問這道問題很久了。”,引起法庭內一陣笑聲,然后認同律師所指的2009年初。

國庫控股亦提出獻購

他強調,大股東博智資本不守承諾,沒有認購6億5500萬令吉債券和憑單注入資金,是他決定售股退出的導火線,所以在同時接觸另一股東長青發展機構要否售股。

“我決定后馬上委任查夫魯,代表我和張氏家族向豐隆接洽,結果對方收購意願不變。”

他透露,自委任查夫魯后,由始至終從未親自與豐隆洽商,甚至未曾和豐隆的丹斯里郭令燦會面。

詢及是否知情查夫魯同時也替國貿資本另一股東國庫控股(Khazanah)與豐隆接洽時,林啟明表示不知情,但透露查夫魯有另向他報備。

他補充,與豐隆接洽一事,查夫魯在09年期間約向他報備4到5次,並了解國庫控股獲豐隆允諾的獻購價為每股7.10令吉。

“國庫控股接受(獻購價),我也接受,就連公積金局也接受。”

林啟明過后突然在獲得高庭司法專員華吉斯的同意下反問律師:“你起訴我和張翼卿,但為何不起訴國庫控股?”

「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我都已76歲了,又是銀行的創辦人,他怎么可以這樣對我,不給我機會發言?”

博智資本起訴國貿資本董事及股東一案開審以來,今天終輪到林啟明出庭供證,並在庭內控訴遭國貿資本前主席丹斯里賽安華否決說話權的辛酸和憤怒。

提到造成國貿資本新董事局形成的原因時,林啟明指出,舊董事局拒絕他提出交由小股東決定接受豐隆獻議與否的要求,自己甚至被賽安華否決要求討論的權力。

“前主席每次以投票決定,卻往往造成我和拿督斯里張翼卿醫生以2票輸5票的局面,但他們這些獨立董事怎么可以這樣對我?我是銀行的創辦人,卻不讓我說話!”

“我很生氣,為什么他們這么糟糕對我?”

滿腹牢騷的他續說,這些獨立董事本該給予獨立意見,但“他們非常愚蠢”,不應拒絕豐隆獻議,因為條例規定即使股東通過特別大會放行,最終仍得經由董事局同意。

林啟明認為,耗時數月爭取更高獻購價,豐隆始終是唯一的獻購者,別無選擇下董事局將把獻議提呈給股東決定。

“然而,舊董事局始終拒絕,因為我讓吳榮輝經營銀行、讓他選擇董事人選,所有董事都是他的人。”

委新董事旨在抗衡

林啟明坦言,委任新董事入主國貿資本董事局,旨在抗衡失去獨立自主精神的前董事局,而非務求有人聽命于自己。

他指出,繼自己頻頻遭拒在董事會議發言后,便和律師、朋友和顧問洽商,因而有了2大選擇,一是委任新人取代舊董事,二是委任更多董事進公司。

“為了保存原有董事的面子,我選擇了第二個作法,驚訝的是,時任主席賽安華竟然不知道我有權力召開股東特大委任更多董事。”

他說,透過查夫魯鑑定8位候選的董事,后來1人因故離開,最后只委任7人,當中只認識現任主席魏和順與阿末里沙。

“因為對方有5人,所以我要以8人票數勝5人。”

不過,國貿資本前董事賽安華、楊嘉平(譯音)、羅尼和拿督莫哈末沙哈禮最后卻選擇辭職。

不對媒體說真話?

林啟明透露,今年2月接受《星報》專訪時“不說真話”,是因為不願兩大股東不和消息曝光后,導致旗下的國貿銀行(Eon Bank)面對擠兌(Bank Runs)。

律師問到以“我只想要釋放我的投資價值”為題的《星報》專訪文章,並沒提到與博智資本的不和關係是售股導火線時,林啟明說:“在報章上,我不能直接這樣說(不悅博智資本不守諾)”。

他指出,一旦公眾知道國貿資本兩大主要股東,存有如此不佳的不和關係,或會導致銀行面對擠兌問題。

“因此,我不能這么說。”

他接受《星報》專訪時坦言,自己抱著非常沉重的心情作出售股決定,主因是巴塞爾(Basel)條規,包括將在2012年落實的巴塞爾III。

“身為創辦人,我在這銀行已超過20年,但現在極需強大的機構股東引領集團登上更高峰。”

有問必答詳加補充

現年76歲的林啟明,在兒子林南倫(譯音)的陪同下,早在9時開審前便到達法庭,並有保鑣隨行。

雖然已屆高齡,他供證時看起來精神奕奕,面對起訴人律師的盤問,除了有問必答,更會要求詳加補充,盡訴藏在心中甚久的不滿和憤怒。

律師多番引述國貿資本董事局會議紀錄,或相關單位書信來往作為盤問背景時,儘管備有副本供他參考,一開始卻以“閱讀這些文件會讓我血壓飆升”回應,細聽律師讀出相關段落。

聽到一些不明白的技術字眼時,他也不恥下問要求律師解釋相關字眼的意思;他期間爆出的不少怨言,同時卻讓庭內聽審的公眾和媒體忍俊不禁,打破法庭嚴肅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