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黃福蒂分身有術 工作不帶回家

見報日:2011年4月9日

報導:李玉萍

現今多少職場女人常為兼顧家庭和事業搞得分身不暇,Total Image總經理黃福蒂或是少數的例外。

老板的信任和栽培,讓她迄今長達22年的工作生涯只有一個東家。

家人的支持和協助,更讓她毫無后顧之憂,在家庭和事業游刃有余、樂在其中。

誰說,家庭和事業就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儘管第一次見面,在職場打滾多年的黃福蒂很快就能投入話題侃侃而談。

對于公司的運作和業務營運,她對各部門的熟悉程度絕對叫人驚訝。

從會計損益表、採購程序、廣告與宣傳的印刷方式、市場行銷、品牌定位、產品研發…種種細節她都能娓娓道來,更不會忘記大力促銷公司暢銷的Collagen產品。

談到工作,未視年齡洩密為一大禁忌的她大方透露,其實這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從19歲加入Total Image到現在已有22年。

享受工作

“當時我從森美蘭州來到吉隆坡找工,剛好看到Total Image在報章刊登的招聘廣告便來應徵。”

雖然應征會計工作,幾個月后碰到採購部門缺人,當時的部門經理便推荐她加入。

本著學習的心態,她欣然接受,隨后的年間也任職不同的部門,讓她現在幾乎一手包辦銷售、行銷、品牌塑造等的工作。

“老板很好,讓我學到不同東西,所以如今不同部門的事情我都了解,加上老板對我的信任,業務決策往往得心應手。”

雖然工作繁多,這位3個兒子的媽媽卻秉持盡量不把工作帶回家的習慣,下午5時半放工后,就是為家人張羅晚餐的時間。

“我上班前可能會煲湯,下午孩子會幫忙煲飯,回到家后煮一、兩道簡單菜式就能吃飯了。”

她笑言,自己在家庭和事業之間的平衡不錯,而且早已和老板有共識,除非遇上緊急事件,否則盡量不超時工作。

“因為熟悉業務,以及一班很好的同事配合,工作上許多事務都能預先策劃、安排,不會有分身乏術的煩惱。”

即使當初結婚懷孕后,她卻從未有過離職、全面回歸家庭的念頭。

“孩子剛出世時確實曾手忙腳亂,但幸有家婆和妹妹照顧孩子,讓我可以免除一些后顧之憂。”

她語重心長補充:“一定要享受工作,但不要整天唉聲嘆氣。”

勿對政治冷感
愛自己多一點

黃福蒂樂于學習,認為每人都應自我提升之際,覺得女人多少都要了解國內的政治動態,千萬不要對政治冷感,更重要是要愛自己多一點。

翻閱報章是她接收最新資訊的重要來源,或許工作使然,每每閱報時都會格外關注時下最新美容潮流,甚至留意競爭對手的廣告策略作為參考。

“不懂為什么,現在很多女性都對政治局勢沒有太大的熱誠,甚至可說是冷漠以待。”

她說,政治動態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公司的運作,以工作女性而言,掌握這些發展反而有助業務決策。

對于一般認為職場女性往往較男性相對劣勢的看法,她並不苟同,反而認為女性其實擁有蠻大的優勢,尤其外在條件已比男性略勝一籌。

“因此,女人必須愛自己多一些、疼自己多一些,畢竟現今女性不再像是自己母親的那個年代,凡事皆以丈夫和孩子為主,卻把自己擺在最后一位。”

讓她納悶的是,工作上遇到不少女性,實力絕對不亞于男性,只是大多數女性都享受單身。

“或許是思想不一樣,所以很多獨立自主的女性都寧缺勿濫。”

加入面子書瞭解孩子世界

黃福蒂育有3個都已升上中學的兒子,分別唸中四、中二和中一。

為了避免和孩子存有太大代溝,這位媽媽也是面子書(Facebook)的用戶,更會主動結交孩子的朋友,藉此更了解孩子的世界。

“我曾擔心他們會有難以管教的叛逆期,但幸虧他們都很願意和我分享日常生活發生的事。”

俗話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凡事牽掛操心不是她對孩子的態度,卻會盡可能讓他們獨立。

她透露,大兒子剛升上中學時便已讓他乘搭公共巴士回家,結果第一次竟然不小心去到巴生,后來則在路上指導下轉搭巴士回家。

“當時我確實很擔心,但孩子現在對使用公共交通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畢竟我也工作,不可能天天載送。”

她說,每逢學校假期都會盡量請假陪孩子,並確保每年都會全家出遊增進感情。